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一起玩繪本 窗外送來的禮物



















雖然很多小朋友都看過這本繪本, 還是想在聖誕節前跟小朋友一起看看這本有趣味又有寓意的書.
結束之後帶著孩子做"窗外的禮物"卡片, 今天特別請了另外一位媽媽幫忙, 每次做勞作似乎沒有辦法好好兼顧到不同需求的小朋友, 希望多一位媽媽可以讓孩子更能參與勞作的操作.

有一位小朋友一開始是最快動手為衛生紙窗簾點上顏色, 一 直到大家都完成了, 看到他哭喪的臉我才知道他還沒完成. 他問我為什麼衛生紙都一直破掉?後來他找不到膠帶的頭, 就把膠帶放到一邊. 請他用膠水............我想他心裡很急, 也有極大的挫折感. 於是我坐下來帶著他一步一步完成, 找膠帶的頭, 剪膠帶......用少量的膠水塗在紙張上................老師和同學已經開始下一個階段的學習. 會待下來一步一步地帶著他完成是不希望今天的勞作又讓他產生挫折, 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完成的.

另外一個觀察是小朋友花很多時間問問題, 就是遲遲不肯動手解決問題. 今天呼呼的東北季風已經開始吹了, 一位小朋友跟我說紙張被吹走了, 我告訴他可以把窗戶關起來........他坐在椅子上跟我ㄧ來一往的說著, 但就沒有起身關窗戶的動作.
或是坐在位子上喊著我沒有膠水. 我沒有雙面膠..............
我們大人真的應該好好地引導小朋友動手做事解決問題.

來欣賞小朋友的"窗外的禮物", 窗簾的形式都是小朋友自己想的, 我並沒有特別做給他們看, 只要請他們想一想家裡的窗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