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在荒野中旅行 福頭山

今天的自然觀察站是桃園的福頭山, 我以為虎頭山不知在何時改名了. 到了集合地點才知道是虎頭山旁邊的另一座山. 相較於虎頭山的人聲鼎沸, 環境人工化, 福頭山的原始更適合做自然觀察.

停在一棵構樹前, 魚狗(荒野人自然名)抓著幾片樣子很像卻又不完全相同的葉子問我們: 為什麼同一棵樹的葉子葉緣有的有裂葉有的沒有或是裂葉深淺不一?腦袋立刻浮現每每車子停在構樹下被成熟掉落破裂的果實弄得又紅又黏不知如何清理的畫面, 對他有一種自私的討厭. 在了解愈上方的葉子裂葉愈深愈多,讓底下的葉子得以照射到陽光這樣的精心設計以後. 我對構樹增加了些許敬意.

走著走著, 我們被問及鬼針草和大花咸豐草是一樣的嗎?一樣啊!就是小朋友每天走路上學折下射到衣服上的那一個啊!?原來鬼針草花瓣是黃色 大花咸豐草則是白花. 另外, 我們平常看到的大花咸豐草的白色花瓣也只是吸引昆蟲前來傳送花粉的假花辦, 真正的花瓣則是我一直誤認為花蕊的中心部份.

在相思樹下, 我們又被考倒了: 相思樹有幾片葉子?被這樣子問問題心裡會想答案一定沒那麼單純或容易, 但卻又不知如何回答. 那時候內心的答案是: 很多葉子. 一陣七嘴八舌之後, 有人回答: 除了零以外的自然數.......結果恰恰相反, 答案是零. 沒有一片葉子. 這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 明明枝條上長滿了瘦長的葉子, 那是葉脈退化的假葉, 真正的葉子只有在種子掉落之後發芽那段時間可見, 葉片略顯圓形. 長大後就消失.

今天非常地注意野牡丹葉子, 覺得紋路跟柏拉木(第一次自然觀察所見)非常相似, 葉脈都是垂直的但是色澤和質感卻又不同. 野牡丹葉子較厚實且有絨毛.
上:野牡丹/下左:柏拉木, 下右: 柏拉木幼葉有斑點


在刺蔥樹下, 膽大的同學親口嚐了種子的味道, 有的同學覺得舌間麻麻的, 有的則是嘴唇微麻. 我聞了味道之後根本就不想嘗試. 北風(荒野人自然名)要我們一手刺蔥葉, 一首樟樹葉,揉碎之後兩手掌摩擦, 猜猜看是什麼味道?竟然有橘子的味道, 真是太好玩了. 香水就是這樣子調配出來的吧!刺蔥樹幹上的刺, 種子撲鼻而來的嗆味, 還有和樟樹葉調和出來的橘子清香, 就這樣銘印在我腦袋的記憶庫裡. 如果從小到大上課是這樣的形式, 應該每個人都會更喜歡上課追求知識吧!!

短短的一段窄路, 我們也看到了幾種不同的蝴蝶, 寬帶樺斑蝶(橘色底, 黑白兩色網紋), 青帶斑蝶(黑底青帶), 寬青帶斑蝶(黑底青色較青帶斑蝶面積更大), 大琉璃斑蝶(背面兩側有寶藍色)還有台灣波紋蛇目蝶(停在葉子上側面可見大小不一的四個眼睛). 無怪乎他們暱稱這一段不算長的路為"蝶路".

路的盡頭是一座電塔, 在這兒, 北風(荒野人自然名)要我們閉上眼睛幾分鐘, 一閉上眼, 好像電視畫面關機, 我們可以聽到鳥聲. 蟬聲. 還有蟲聲, 鳥聲當中又有幾種不同的叫聲. 當我們再睜開眼. 眼前熟悉的景物似乎變得夠柔和了. 除了勤記筆記, 忙著照相, 我們也該用耳聽, 用心感受那些我們沒看到沒聽到的.
女廁窗戶上的枯葉!?是大灰枯葉娥


這一天是一連串自然觀察課的最後一次上課, 結業證書上寫的一段話:
花謝又花開, 春去春又來.
大自然精采的故事, 總是依著四時輪替上場.
只是目擊者的眼睛, 聆聽的耳朵少得令人嘆息頹喪.
................
讓你與全世界分享!
結業了卻是我和大自然交朋友的開始, 請大自然擦亮我的眼睛, 打開我的耳朵, 豐富我的心靈.

05.18.2013 荒野兒觀班
桔梗蘭花與果實

山菅蘭, 莖摸起來呈三角形, 質地堅硬. 水生植物.

野牡丹, 葉片有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