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在荒野中旅行 水生植物觀察

這半天的水生植物觀察課上完之後回到家, 覺得腦袋沉沉的. 算了一下筆記裡記下現場看到的植物有46樣(不包含因為照齒葉睡蓮分心或恍神沒聽到沒記下的植物).
以下是記憶猶新或印象深刻的新朋友, 我相信多觀察幾次, 它們就會變成我耳熟能詳的好友了.

1. 田蔥:按壓下去的感覺確實有像平常吃的蔥, 鼓鼓軟軟地, 但比蔥還要厚實. 黃色的花從細長葉子的頂端處分開出來.

2. 半邊蓮: 同學把老師摘下讓我們觀察的紫紅色花朵傳到我手上, 我還問: 花瓣掉了嗎?花如其名, 花瓣看上去就像只剩半邊.

3. 絲葉狸藻: 食蟲水生植物!我以前以為只有豬籠草那種會閉闔起來的植物才叫食蟲植物. 老師從池子裡撈起一串, 上面佈滿了食蟲囊, 牠吃水裡的微生物.

4. 水車前: 開著淡紫色的花, 黃蕊, 花瓣上還有明顯的深色直條紋. 葉子搗爛可敷在燙傷傷口.

5. 開著紫花的大型布袋蓮

6. 垂花水竹芋, 左上角是她下垂的紫色花朵.

7. 齒葉睡蓮,每一朵蓮花上都有一兩隻勤奮工作的蜜蜂.到這之後我就不太專心了!


8, 水毛花


9, 斑蝶的迷幻水草: 光冠水菊(白色球狀花), 看上面駐足的化斑蝶, 就知道他們很喜歡. 至於什麼味道, 我就不知道了.


在埤塘清理強勢物種: 人厭槐葉蘋(竟然會有這樣子的植物名, 她也不喜歡吧!), 李氏荷. 生長繁衍過快, 導致其他物種無法生存. 我以前以為只有外來種會影響到本土生物的生長. 另外還有一種水生黍, 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繼續往內清除.
埤塘內淤泥深厚, 體重會讓腳步越來越深陷, 要走動必須腳掌動一動再抬起腳步,真的是寸步難行. 解說老師一面教導我們清理, 一面在撈上來的植物中尋找水生昆蟲,看到把卵都背在背上的負子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