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在荒野中旅行 白石山訪艷紅鹿子百合 09.09

這次上白石山已經是農曆的7月底, 雖然只能遠遠地看到山壁上寥寥幾株晚開將謝的豔紅鹿子百合, 心裡卻沒有太多的失望, 因為這就是大自然的秩序. 忙碌的現代人總是有各種理由錯過或忽略大自然的盛宴.

第一次上白石山是在09年秋天, 熱心的山友告訴我們隔年七夕情人節前後一定來看一種很美麗的花, 當場還花了一點腦力把那"落落長"的名字給記了下來, 回家趕緊上網搜尋, 以免忘記. 第一次見面算是在網路上的照片, 但是卻被深深的吸引了. 當時特別在行事曆七夕情人節附近記下: 白石山 艷紅鹿子百合. 後來也陸續在網路或廣播上得知荒野帶著幼苗去復育, 還有發現常去的台中科博館館花就是她, 好像她一直在我們身邊等我們去一探究竟, 卻都錯過了. 去年上山的時候, 因為不確定位置, 所以一到登山口詢問不停地詢問常來的山友可以在哪個位置看到花..........諸如此類的問題, 他似乎有所保留. 一起走了一段路之後, 應該是觀察過我們(採花賊應該不會帶著一個小小孩), 後來他才指點我們到秘密的賞花地點, 我才能不費吹灰之力的拍到照片(很多人的照片可是辛苦地攀在岩壁上得來的). 讓人感到感動的是很多人幾乎是一有空就上山來, 看看花兒是不是都還在, 就像是豔紅鹿子百合的body guards, 細心地守護著她們.

去年初見她, 今年錯過她, 我想明年我會再來, 帶著不認識她的朋友前來, 讓他們也驚艷一下, 就如同當年的我.
去年近距離拍攝到的豔紅鹿子百合




在K2的解說下, 這一趟我記下了許多的植物,當天帶了兩台相機, 一台故障了, 一台記憶卡忘了裝回去,  所以我用簡單的圖記下特徵, 回家再慢慢查資料. 想起很久以前看的一本書: 自然觀察筆記, 作者建議練習用紙筆記下所見所聞, 並且在不同四季去觀察同一樣東西, 還要標駐日期, 氣溫等等細節. 除了可以讓自己短時間記下特徵(在畫之前的觀察就顯的特別重要), 有朝一日累積到一定程度,這本筆記就像一套資料庫, 可以比對自己所觀察的地點物種與環境變化的關係.希望我可以持之以恆.



第一次記錄的植物昆蟲就像第一次認識的朋友, 過一段時間沒碰面可能就忘記了(除非有特別的特徵者), 也許下一次的見面會有更深入地認識而熟識. 所以我把這一次參與自然觀察班當做一個旅行的開始, 一個看似小小的世界, 卻有無限的空間等待我去挖掘, 每一次的觀察又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 這一次我在行事曆上寫下: 春天3~4月 白石山 金毛杜鵑, 夏末 白石山 艷紅鹿子百合

上:左邊紫色是麥門冬 下:球蘭(攝於孩子上學途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