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在荒野中旅行 從不同的角度看小粗坑 09.23

這一天的自然觀察, 從產業道路上就開始當天的蕨類課程, 繞進小路之後再往登山口前進, 這一段行程不到1公里的路程花了超過3個小時的時間. 我們幾乎只到登山口就得宣佈下課了. 家就在小粗坑不到10分鐘的車程, 假日早上前往爬到山頂, 還可以輕鬆地回家作飯吃午餐. 這個我再熟悉不過的地方, 今天似乎是另外一個天地.

對我而言, 小粗坑就是油桐花的代名詞, 和大部分的人一樣. 每年我都會邀請友人在桐花盛開的非假日上山, 等待一陣風來, 油桐花轉著圈圈飄到頭上. 衣服上的幸福感. 對我家的小朋友而言, 她是一個可以爬山, 在小溪看螃蟹抓小蝦還有偶遇蛇類的快樂天堂.
小粗坑不寬敞的步道幾乎都有遮陰, 再加上常有雨的天氣造就了潮濕的環境. 因此豐富的蕨類在此生長, 提供我們各式各樣的蕨類教材. 不過茫茫"蕨"海, 雖然K2老師說的精闢, 我仍是一知半解. 不過不同蕨類葉背面的孢子群所呈現不同的形狀. 排列組合很有趣, 也是我們可以更進一步辨識它們的方法之一.


是哪一個淘氣的小朋友在蜘蛛的網上用縫衣線繞了一圈圈的漩渦? 原來是渦蛛的隱帶.




白痣珈璁和鼎脈蜻蜓. 我試著用比較這些小生物不同的地方來認識牠們.


小粗坑潮濕肥沃的土壤下住著多又大的蚯蚓, 正好是來臺度冬的八色鳥最喜愛的食物. 第一次見到牠完全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 孩子在第一涼亭旁的小水窪抓蝦, 一隻顏色鮮豔的鳥從上方階梯不疾不徐地跳下, 就從孩子身邊飛到低矮的樹叢下找蚯蚓吃. 好像無視於我們的存在. 翅膀上的藍色. 綠色的羽毛都帶著金屬的亮光, 腹部以下則呈鮮紅色, 只要看過一次就會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中. 常會聽到雲林古坑的八色鳥, 也碰過鳥友天未亮就到石門水庫架好相機等著拍攝八色鳥的場景. 當時自己可以輕易而且近距離的看到牠心裡其實是激動的. 自此之後, 我會在非假日的時間自己一個人上山, 靜靜地在某一處等候, 用耳朵聽, 用眼睛的餘光捕捉四周移動的身影來尋找牠. 有時牠在低矮的樹叢間跳躍, 有時牠在竹林裡穿梭.牠成了我不在油桐花季上山的主因.

24節氣中的秋分剛過, 秋天的腳步近了, 以前只注意到春天的繁花盛開, 這一趟不到1000公尺的小路, 我們還認識了好多種小野花(金午時花. 倒地蜈蚣. 通泉草. 菁芳草......), 原來她們在秋天盛裝打扮, 只是我從來沒有蹲下去仔細端詳過她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