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大穎繪本 新書試讀 一定要誰讓誰嗎?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 獨生子的兒子(小學一年級)似乎對"讓"沒有太深刻的體驗,  因為平常在家裡沒有人搶玩具, 電視........., 直到我問他前幾天在外婆家要你讓小表妹先......., 你那時候覺得心情如何? 他立刻眼睛亮了起來直說: 對嘛! 為什麼她比較小就一定要讓她先? 現在她每次都覺得自己一定優先, 沒有就發脾氣. 很討厭!

除此之外, 我也告訴他以前在奶奶家, 起先大人會要堂哥堂姊凡事讓最小的他, 後來爸爸希望大人可以讓孩子練習比較誰有道理, 而不是用年紀大小來分別. 就像故事中的巨人和大熊, 當提出的方法有一方無法接受, 就得再想出雙方同意的方法.



翻開故事書, 孩子很容易就發現有一些山的圖案是由各種不同的紙張裁剪表現. 他說: 媽媽你看這不是用畫的.

在看大熊和巨人在橋上剛相遇的那一頁, 孩子提到大熊看起來很生氣. 我問他你覺得為什麼大熊很生氣呢? 他覺得大熊認為自己應該要先過, 可是巨人沒有要讓他先過的樣子(也是很不友善), 所以很不高興.

除了故事中的主角大熊和巨人之外, 書裡面還可以看到好幾個不同角色穿插在其中. 孩子每一次翻開閱讀都會有新發現而驚奇不已. 在第一頁的小狗乍看之下是旁邊一對戲水母子的狗, 在故事結尾牠卻跟著收獲滿滿地漁夫走在岸邊, 這時岸邊已經多了幾艘原先沒有的船. 接下來的畫面可以看到搭著熱氣球的人撞上風車的風扇, 當大熊和巨人各到了橋的另一端時, 熱氣球也已經飄到另一頭. 這種感覺像是在看一部會動的影片而不只是一本平面的繪本.

我問孩子: 在巨人還沒過橋時, 他身後另外一個比較矮的山頂上還有一位背著大大的背包, 帶著小狗上山的人, 在最後倒數第二頁可以看到山頂上有一頂帳篷, 蓬外站著一隻小狗. 問孩子: 你覺得這個旅行的人為什麼要搭帳篷? 孩子: 因為大熊和巨人花了很多時間討論誰讓誰, 又花了很多時間互相抱著小心地交換位置, 旅人沒辦法前進, 就把帳篷搭起來露營過夜.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闔上書本, 我問過孩子你覺得大熊和巨人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呢? 當下他回答說不知道. 也許有一天他再翻開書會想到什麼方法. 也許有一天再碰到"讓"這樣子的問題, 他會試著去想想辦法.

註: 剛收到書剛好帶著它到教會去. 兒童主日學的校長剛看到書的標題馬上就翻開書來看,她說這麼多年看著一批一批孩子長大,其中一個最常聽到孩子的抱怨就是: 為什麼要我讓他?為什麼不是他讓我?這樣子的抱怨不只在家庭中也在各種團體生活中. 希望這本書可以給小朋友大人思考碰到這樣子的問題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