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大穎繪本 新書試讀 阿公好聰明

此圖摘自阿公好聰明封面

除了告訴孩子中文書名是阿公好聰明, 我也唸了原文書名 Old bears can't climb給他聽並且解釋英文書名是老熊不會爬樹. 咦!老熊爬不了樹卻又說他好聰明. 到底在說什麼故事呢?



一路上小熊不想到外公外婆家. 因為怕無聊............因為不想離開媽媽那麼多天.
小熊和媽媽走了很遠的路到外公外婆家, 雖然餓了, 他卻沒有吃一點東西就去睡覺了.
我問孩子小熊怎麼了?他說小熊因為媽媽不在身邊心情不好不想吃東西.
第二天外公帶小熊到森林去, 小熊想要吃到在高高樹上的蜂蜜, 但是他覺得外公老到沒辦法爬到樹上幫他拿到蜂巢....外公用了一個不用爬樹, 完全超乎小熊認知的方法拿到了. 小孩子看到這一段眼睛亮了起來一直喊外公實在太厲害了.
之後小熊不等外公說明就說不用, 立刻用身體去撞樹, 搖樹, 想要像外公一樣拿到蜂蜜, 結果徒勞無功. 唉呀!好像我們家的小朋友喔!不等爸爸媽媽說完就說: 我會啦!.......他笑著說: 就是我!


後來外公還帶小熊去抓魚. 問問小朋友外公用什麼方法抓到魚, 他說要先安靜觀察, 才有辦法抓到魚. 相處幾天後, 小熊發現外公不但不如他想像的無聊還教會他很多事情, 也因此很想再到外公家.


在小孩還沒識字的時候, 在唸繪本之前我都會請他先自己把故事書翻一遍, 好好地欣賞繪本裡的圖畫, 然後再開始好好地讀故事. 先看故事, 再來唸故事, 有興趣的他就會常常去翻翻它, 讀一讀.


這本書小熊從樹上往下活靈活現地探出頭來的封面讓人忍不住要翻開它, 內頁裡(p14. 15)小熊抬頭仰望森林裡高大的樹梢. 還有老熊和小熊抬頭看樹上(p25)的視角和我們平常看的繪本平行的視野很不一樣, 這種不同的視野角度讓我們感覺好像就在牠們身邊看著.


後來我問孩子你的外公有沒有什麼事讓你覺得很有趣或是很厲害啊!?他說: 阿公好兇喔!都不准我們跑來跑去, 也不能打打鬧鬧. 確實, 孩子的外公是很嚴肅的老人家. 我也希望有一天他可以和外公有更多的相處時間去發現外公好聰明, 就像繪本裡的小熊.


出版社的網站可以找到新書試讀, 主編的文章分享: 奧林 大穎讀享網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